過年前大掃除,橘色頭髮的女孩小菊從家中搬出一只沈重的箱子,吵醒了原本在冬眠的布滷鳥,雖然冬日的寒風讓他打了個大噴嚏,但好奇的布滷鳥還是想看看,究竟是什麼東西,躲在那口陳舊的大木箱子裡?


畫面讓人覺得像是愜意的秋日午後,享受暖暖陽光與陣陣草香般的清新舒服,角色的表演自然流暢,如果在路邊遇見那隻小豬和小鳥,肯定會把他們帶回家收養,雖然故事內容與主旨並不是非常明確,但整體完整度頗高,看完之後讓人心情整個都愉悅了起來。


非常成熟的作品,美術、表演與鏡頭都水準之上,情境表現專業。
唯故事性較弱,創意上安全平穩,沒有太驚艷。


台灣近年來開始有創作者注意到作品整體調性的重要,菊花小箱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讓觀者能夠沉浸在創作者建立的美好世界中,舒服的色彩,可愛的角色設定,溫馨的音樂,令人輕鬆慵懶的微小故事。
過年了,宿舍外頭煙火不停的放著,主角與室友還待在宿舍內, 室友忙著整理衣物準備離去,主角還在電腦前用功著, 室友離開後才發現外頭放著煙火,也才發現今天是過年, 拿起手機正撥出號碼後,宿舍門外卻響起鈴聲....


忙碌的現代生活,在外地工作、讀書的遊子們,長時間與家人分隔兩地,創作者用獨特的美術風格與簡而易懂的故事情節,呈現遊子對親人的思念,以及過年家人團聚的熱鬧和溫暖,使人感受到無論人在天涯海角,家人總是傳遞給我們最大的支持與溫暖。


作品成熟,故事性、美術、動畫演出都在水準之上。
難得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能表達出情境,情節與角色個性與心境,角色演出非常出色。


作品道盡了所有人期待的親情,家人們總是能夠知道我們何時需要溫暖,並適時出現在我們身邊。
中國有個古老傳說:龍一直追逐著祂的龍珠,一顆活蹦亂跳的火球,然後吃了祂…


節奏輕鬆、明快的小品,角色與場景的設計雖然簡單但討喜, 非常適合過年時家人、朋友間相互傳閱的作品,電腦動畫技術與角色的表演都有一定程度的水準。


可看性高,表演與創意都值得圈選。唯故事性不足。


相當喜歡戲龍珠給我的輕鬆可愛感,以全新的方式來呈現龍蛇年的交替,整體節奏掌握到短動畫的精隨。


懷有星夢的男主角馬克(Mark),他利用精湛的才藝-吹小喇叭,參加明星徵選而遇到了挫折,評審對他表演時不小心抹去脂粉露出臉上胎記而嫌惡,並讓他失去這次入選機會,即使他表演多麼震懾評審。
在馬克最悲傷的時候,遇見街頭寫生的小男孩……



故事主旨明確,提供勿以貌取人或是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正面內涵,讓目前以外表、包裝掛帥的價值觀,提出一個反省的想法,若故事中一些橋段能設計更加流暢、自然,將能更打動人心。


整體而言平穩但完整,就短片而言實屬不易。
選為最佳劇本的理由是故事的轉折點,有讓人喜悅的構想;另外歌舞劇的時空穿插與故事連結得頗好。


有時候我們總是覺得自己身上滿是缺點,自信也因此而打了對折,但是在別人眼中或許是優點,劇本傳達出讓人重新審視自己的觀點,相當有意義。


過年前大掃除,橘色頭髮的女孩小菊從家中搬出一只沈重的箱子,吵醒了原本在冬眠的布滷鳥,雖然冬日的寒風讓他打了個大噴嚏,但好奇的布滷鳥還是想看看,究竟是什麼東西,躲在那口陳舊的大木箱子裡?




水彩般的視覺風格,構圖與配色非常搭配本片之風格,雖然沒有繁瑣的細節,但卻有另一種引人入勝的享受,也想進入畫面的時空,搬一張舒服的躺椅,放在小豬的箱子旁,和他一起享受午後的溫暖陽光。


評審一致認為本作的美術真的有美感。讓人一路看得舒服,確實是專業水準。


菊花小箱的舒服色調,搭配季節轉換的顏色整合,每個畫面都能夠是張美麗的圖片,讓人情不自禁的喜歡上這整部作品。


故事背景述說著一個飽受戰火摧殘的國度,主角的國家在毫無警戒的情況下突然遭受到未知怪物的襲擊,而且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雖然主角一行人頑強抵抗,但仍然無法力挽狂瀾…





角色動畫的表演、3d特效以及影像合成部分都有不錯的效果,可惜人物造型的風格缺乏統一感,場景的細緻度也略微不足。


本片的開場真的有氣勢萬鈞的效果,3D美術功不可沒。角色演出與特效也加分不少。專業水準。


作品使用了不少粒子流體系統的畫面,讓人可以感受到作者想要呈現的史詩巨大感,適得其所的放在片中的橋段,更顯震撼。


故事中的小女孩興奮的拉著素未謀面的男孩走到醫院某間病房,原來,小女孩的父母關係惡劣,女孩為了讓父母合好才尋求男孩幫助,男孩也決定幫助她,並完成女孩未了的心願。










今年參賽作品無論品質與數量上皆較去年進步許多,尤其有許多部作品的角色表演的部分,都有不錯的水準,這部份是過去作品較弱的環節,且普遍製作技術也有大幅提升。

但今年的作品比較沒有故事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雖然是短片創作,仍有機會創作出感人或是讓人玩味的情節,而美術設計部分除了部分作品,如菊花小箱、新年快樂等有不錯的表現,其他作品仍有進步空間,希望明年有更多創作者加入這個比賽,並且有完整度更高的作品呈現給所有動畫的愛好者。


今年的作品相較於去年,不論是數量或者是表現上都有大幅的提升。進入前10名的作品在導演敘事, 動畫演出或美術上都有可看性,有幾件作品更是達到專業的水準,令人驚艷且娛樂性頗高。
即便未進入前 10,也有讓人驚喜的作品,譬如: 獵;便頗有創思。至於總體可以加強的部分,應該是故事性吧。短片要能表現故事性,難度很高。 希望明年有令人回味的好故事,就作品而言,故事與角色是最重要的。


今年的比賽讓我感受到台灣動畫已經步入到另外一個新階段,舉凡光影故事動作都有了重要性的突破,能夠在眾多作品中掙扎該給哪些獎項是評審們最頭痛卻也最開心的事情。題材也開始打破以往沉悶說教的類型,逐漸往商業及討喜的路線邁進,相信未來的台灣動畫更能為新時代的作品劃下一個驚嘆號,感謝巴哈姆特讓我們有了交集,讓動畫圈充滿希望~